《從手語開始》

年假這段期間,每天都和旺仔混在一起,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觀察旺仔的變化。基本上,我覺得旺仔的成長算是正常的,沒有太快、也沒有太慢。從11個月之後,因為學會用手指指東西、揮手表示再見、合掌表示拜拜…等表達,(不知道算不算他自己的「手語」)所以和我們之間才算有了初步的「溝通」。

《說「好」表示意見》

我們很確定旺仔聽得懂,因為他對我們給的基本指令是可以達成的。例如:爸爸叫他把丟出去的球撿回來,叫他幫Snoppy玩偶蓋棉被、拿書給爸比讀…他都可以完成。週歲時學會說「好」之後,彼此的溝通就更順利了。一開始問他什麼他都說:「好」,結果當我們做了他其實認為「不好」的事之後,他就會哇哇叫。久而久之,他似乎明白:說了『好』,代表同意做那件事,之後他如果覺得『不好』就會以沈默的方式表示意見。

《點歌》

喜歡聽歌的旺仔,最近還學會「點歌」,阿嬤問他說:「唱『火車快飛』好不好?」他就會「啊啊啊的邊掙扎邊叫」表示不要,如果問他:「唱『蝴蝶』好不好?」他就會說:「好!」想要聽歌的時候,還會指著爸比的吉他或是CD音響。基本上,可以從旺仔身上看到「身體語言」的妙用。不過,旺媽遲遲不肯教旺仔說「不」是有原因的,因為旺媽擔心如果教會旺仔說不,到時候恐怕就不容易再聽到旺仔又爽朗、又簡潔的「好」囉!(看起來我有「愚民政策」的潛意識)

《從歌謠學說話》

旺仔會說的字、詞,說的最棒的是「好」,其次是「ㄇㄤㄇㄤ(要吃東西)」和「媽媽」,貪吃的旺仔只要見到食物就會拼命用手指著食物叫「ㄇㄤㄇㄤ」,可能是「媽媽」的音和「ㄇㄤㄇㄤ」相似,而且媽媽等同食物的一種(媽媽=ㄋㄟㄋㄟ),一來實用,二來常用,所以很快就學會了。最近常常念童謠、唱兒歌給他聽,念著唱著有時他也會學起我們的嘴型,很想講話的樣子。過年至今旺仔在提醒下會講「Apple」、「泥娃娃」、「呀嘿」(小小羊兒要回家的歌詞)、「噠噠噠」(娃娃兵的歌詞)…有時旺仔自己一個人邊玩著玩具,一邊還會喋喋不休的一直嘰哩咕嚕的說個不停,不知道是在學誰「碎碎念」?


以前旺媽超愛養寵物(從小狗、小貓到毛毛蟲…),自從養了旺仔之後,終於可以體會以前二姊說的話:「最好玩的寵物是小孩」,雖然我還是很愛我們家的咪咪和妞妞,但是,小朋友的「反應」和「回饋」的確很多,也令人期待。希望可愛的旺仔繼續加油,將來可以像嫻嫻姊姊一樣,告訴媽咪和爸比許多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