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對人談起信仰,總覺得那是一種緣份。

我的家,純粹是單純的民間信仰,
小時候看老媽常在拜拜,農曆初二、十六(我們家是做生意的),過年過節、祭祀祖先也會拜拜,
三不五時,村子裡的廟會,我們也會跟著拜。

拜拜,似乎總是有所求。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像是另一種『交易』,用清香素果、用三牲N禮,和神鬼做利益交換。
這樣說,實在大不敬,
因為,老人家其實都懷著敬天畏神的態度,很虔誠的祈求著。
閤家平安、財源滾滾也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罷,
就是對未來生活抱著希望、憧憬的一種期盼。

剛來台北時,也是自己剛離開學校,開始工作的時候,
人生地不熟,加上找不到工作的樂趣,不知道自己所為何來,頓時找不到活著的理由,
一時之間,自己也不知何去何從?唯一的支持,就是台南的老母,覺得自己不能對不起她。

有一段時間,一直在書本裡找答案,
有一天,突然在圖書館裡翻到一本哲學的書,
講到有關人為何而活著(生存的目的)的問題,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生命的目的在開啟宇宙繼起的生命」…什麼都有,
覺得找到一點點邊了,可是這些答案都不能滿足我。

後來,才發現:其實,生命中,真的是苦多於樂,
生命的態度,才是自己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支撐。

樂觀的人,會多記得一些快樂的事,面對問題,也會盡量往好處想;
當然,活著,也會快樂一些。

可是,再怎麼樂觀,還是覺得人生很苦,怎麼辦呢?

那段生命低潮的歲月,除了書,我也接觸宗教,希望從中找到答案。

我又發現:有宗教的人,比較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學心理學的我,還是理性的認為:那只是一種自我的催眠。
因為有宗教,人們覺得若有神助,一切只要交付給神,便有勇氣面對一切,突破所有難關。
那時的自己,覺得這跟「比馬龍效應」沒啥兩樣,宗教不過如此。

我跟著姊姊去做過禮拜,
很喜歡教堂那股莊嚴、寧靜的感覺,
喜歡音樂響起,大家一起唱聖詩的氣氛,
只是,我是個被動的人,來台北之後,就和教堂斷了線。
(所以我說:信仰也是一種緣份。)

後來,同事帶我去真如苑
沒想太多,就這麼入信,只是想進去看看,
十多年前,歸苑時,是在南京東路博愛國小對面的大樓裡,
有法會的日子,上百人下班後,就到這裡來齊聚一堂,一同讀經,
拜的是釋迦牟尼佛,只是,因為教團從日本來,所以讀的是日文。

說也奇怪,自此之後,生活上發生太多變化:
87年借調縣政府、88年考上研究所、又認識了許多好朋友……
我,就這麼在台北紮根了,有了朋友、有了理想,生活也有了目標和意義。

而我,並不覺得這是佛祖的功勞。因為,要『理性』的我相信這件事,有點難。

就這麼斷斷續續的,同事約我,我就一起去拜一拜、聽一聽,
什麼努力修行、靈位向上、切斷因緣……我總覺得:這些事,就像名利一樣,於我如浮雲。

內湖的精舍(就在美麗華旁)啟用後,
莊嚴、潔淨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喜歡到這裡的原因是:很平靜,每次來這裡,就是覺得很平靜。

懷阿旺的時候,聽同事說:懷孕時多讀經,對孩子很好,
就衝著這個念頭,我很認真的歸苑,希望為阿旺積點德,希望阿旺一切都好。
當了母親,突然覺得老媽虔誠握著三柱清香的身影,就這麼完完整整的附到我身上來了,
只要肚裡的孩子正常,再怎麼辛苦,都甘之如飴。

我,還是僅止於歸苑讀經,
只是,每次歸苑時,聽到莊嚴的誦經聲音,常常就忍不住一身疙瘩,還常常熱淚盈眶,
我知道是荷爾蒙讓我這個孕婦處於情緒亢奮的狀態,
可是,直到現在,有時歸苑,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動莫名。

懷孕31週,常常覺得肚子硬梆梆的,第一次當媽媽,也不知道這就是宮縮,是早產的跡象,
還好接二連三的幾位同事發現,及早就醫,沒讓阿旺當早產兒,
住院期間,更讓我確定:一切只是心理作用,常歸苑、常讀經,最後還不是要安胎。

導親(帶我歸苑的同事)到醫院看我,
告訴我:一切都是佛祖的安排,要我好好的休息、努力讀經,一切都會否極泰來。
在醫院裡,我還是每天早晚讀經,(因為沒事好做)
總覺得讀完經,心情就會平靜許多,心情平靜,很多事自然迎刄而解。

後來,順利渡過難關,
我覺得我沒有初為人母的不適應,有孩子的生活,有了重心,也有了意義。

原以為自己不再需要依賴宗教信仰,
才知道:為人父母之後,許多的擔心和煩惱也隨之而來,
生活中的忙碌與奔波,更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不過,我,還是只想歸苑讀經,享受片刻的寧靜。

直到去年,為期一星期的寒修行,每天早上6:00鐘到導親家讀經,
雖然我只去了一天,讀經時,心裡燃起了個念頭:真希望自己能休息一下,真希望一切都能停下來。
奇妙的事又發生了:我和老公、小孩,就這麼意無反顧的出國三個月,
這回,真是讓我不知如何『理性』的思考這件事。

能留職停薪半年,我真的很感恩,
也才體會到:要讓自己的生活保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淨土,是件多麼重要的事,
我領悟到:再忙,都要讓自己有機會停下來!
這半年,能和家人、能和自己好好相處,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在真如苑,其實不是只有去讀經、拜拜而已,
教法很強調『實踐』,認為:如果只是讀了佛經、知道其中的道理,那只不過是種哲學,
如果能真正身體力行,才能獲得快樂。

在真如苑裡,我有種領悟:原來,宗教是教人如何快樂活下去的一種『哲學』。

我能體會其中的道理,但還是沒辦法完全做到,
在真如苑裡面真的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例如:教法講要和人「合和」,就是要和週遭的所有人合睦相處,
不論是家人、同事、朋友……都要合和。

這事說來容易,但是很難做到,因為,每個人心裡總是有很多偏執,
總覺得為什麼那個人那麼機車,總是希望別人照著自己的想法來做,覺得別人總是對我們不夠好……
可是,如果真的能和人「合和」,就表示自己能去除「自我」、「自私」的想法,
朝向「大乘」~利他的目標,歡喜,自然隨之而來。
當然,很多人和人之間的衝突、疑慮,也就消失了。

教法說:「生活,就是最好的修練道場。」
我慢慢能體會,能感受。

現在,我還是相信:宗教是讓人生活得更好的一種哲學,
但它不是利益交換,也不是有求必應,
修行,其實是這些哲學的實踐,
理解了,還要努力的做,美好的人生才會來。
而且,我知道,我在修行的路上,才正要起步,這條路,很漫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