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得罪了海綿蛋糕的原神啊?
為什麼我的海綿蛋糕總是有沈澱物呢?

回去看了之前的網誌,
不論是做成杯子蛋糕,還是整個放進烤模,
我的海綿蛋糕下面就是會有一層沈澱,就像沒烤熟的布丁一樣,
我很確定不是我手腳太慢、麵糊放太久,
今天再試第五次,麵糊確定有拌勻,
為什麼還是金玉其表,沈澱其中呢?
難道,真的像jojo所言,海綿蛋糕就是我的罩門?
跟我不喜歡海綿寶寶有關嗎?

因為一直試不成功,
下午改做戚風杯子蛋糕,
把蛋黃和蛋白分開打,最後麵糊再與蛋白霜和一起的這種做法,
蛋糕發得又漂亮,又沒有沈澱物,
只有整個蛋下去打發的有問題,
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的全蛋沒打發?
不是打到2-3秒滴一滴就ok了嗎?

明天再來試一次好了!
我就不信邪!


【後記】

半夜想破頭睡不著、不甘心,
把阿旺哄睡之後再起來耙文,
終於被我找到海綿蛋糕常見的失敗原因:

(問題一)蛋不易打濃稠:
全蛋做法的蛋太冷,全蛋做法最好用電動打蛋器才打的濃。 

(問題二)蛋糕會塌陷、收縮:分蛋的蛋白沒有打硬,或是麵粉筋度過高或攪拌過度。

(問題三)蛋糕膨脹不良﹕全蛋攪打不足。

(問題四)蛋糕底層結油皮或有孔﹕油脂或牛奶未拌勻。(BINGO!我的問題就是這個!)

(問題五)蛋糕上下熟度差太大:烤箱上下火不正層或模型放太上層。


懂了,網路上說,最好先加油再加牛奶,而且要分次加入拌勻,
也有人先把油和牛奶加完再加麵粉拌勻的,
明天,不,今天早上我醒來再試一次,
再不成功……再說吧!


【後後記】

星期六一早,我又試了一遍,
這次我很確定油脂和牛奶拌勻了,
因為我用兩個鍋子攪過來拌過去…
結果…
底層結油的狀況確實改善了,
但是…蛋糕也塌了!唉~

看來,革命尚未成功,旺媽仍待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