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過日子】~黃明堅

既然生命只有一次,
我打算怎麼活呢?

如果一生只能選擇做一種人,
我想做什麼人呢?

我率性擺脫了繁重的差事,
只留下一份輕鬆的工作,
還留下很多很多時間給自己,
去讀書、去聽音樂、去散步、去和家人說話、去睡大頭覺,
去盯著黃昏的太陽,直直掉到大樓後面。

我望著西沈的落日,
聽聽朋友的新生活、新計劃,
倒也發現,日昇日落,太陽底下其實沒有什麼新鮮事。
不論我們以為自己爬得多高、走得多遠,
我們所依賴的,永遠都不過是一些基本的東西。

太陽升起的時候,
我們看見誘人的成就、金錢、掌聲,
無盡的跑道牽出一程程美景。

太陽落下的時候,
我們恍然明白:可珍惜的無非只是健康、家庭、自己的興趣和三、五個朋友。

正確的答案如此簡單,
在太陽底下,有多少人解得?


【少】

多總是好事。
多一些存款、多幾個赫赫頭銜,
學完繪畫,能再學音樂,
去過歐洲,還惦著非洲,
上完班,馬上又要舖紙寫作…
真是手忙腳亂…

心煩!

自己把自己支使得團團轉!

多,
就像一座衝天巨峰,實在很難攀爬。

我在幾番挫折之後,轉念一想,
決定去瞄準「少」試試看。

「少」只是座土丘,低矮平凡,也許容易些!

這以後,
讀書時便想:「少讀一本吧!」
預備去看電影也叫停:「這場就算了!」
學學書法,「插花放棄也無妨。」
上完班,有點疲倦,「最近不必寫作,自己放假去吧!」

天地就這樣寬闊起來。


【等】

所有的好東西,都要在時間裡烹煮,等它成熟。
養孩子,要等!一瓶一瓶的奶餵下去,一眠大一吋…
念書,要等!小學、中學、大學,一道一道門檻…
做官,要等!五年一動、十年一級…

其實,
有時候等等也好,
不是為了等驀然回首的一個他,
等的是自己,
等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後記】

腦子快透逗了…被那堆豆芽菜搞得頭好痛!
索幸擱著…向自己的大腦喊個暫停!

翻開三年前的日記,
赫然發現這幾首當時不知道從哪裡抄下來的詩文,
沒想到三年後的我,還是同樣的嚮往著文句中的意境與情境,
可見,三年來的我,一點長進都沒有!

遜斃了!

為什麼我就是沒有把一切丟下不管的勇氣呢?
希望兩個星期後,我就放下包袱,擁有自己想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