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下子,六月又過了一大半,
這個月的網誌,像週記,幾乎一個星期才記個一篇,
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每天像個陀螺,從學校轉回家裡,再從家裡轉到學校。

星期五開始,已經到八月份要上班的地點報到、見習了。
原本以為一切會在八月才開始改變,沒想到星期三下午臨時接到主任的電話,要我儘快向新老闆報到。
事出突然,一天之內必需把接下來一個星期的課務以及期末成績完成安排及結算,
拼了兩個晚上,終於搞定,真是刺激!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對不起這學期接手的這匹孩子,
三月中因為小產,好不容易才認識新老師,老師就突然消失了一個月,
四月回來後,好不容易可以完整的完成期末考的課程內容,暑假前一週,老師又要告退了…
雖然期末的幾節課只是復習、檢討和補充,
還是覺得自己沒頭沒尾的,對孩子充滿愧疚與抱歉!

原本以為自己卸下行政之後,可以過幾年單純的教師生活,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又「自投羅網」,
本來希望今年能像去年一樣,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暑假,結果還是泡湯了!
任教快12年,去年是自己唯一一次真的有放假的暑假,
沒有離開台灣,「暑假」好像永遠與我絕緣。

這12年,從導師、科任老師、組長、還有兩次借調教育局,
一路走來,只有自然老師的頭銜陪我最久,有8年的時間,
雖然有5年不是純自然科任老師,還是一直沒有離開自己的「本行」,
當然,自然和數學教學一直都是我的最愛。

一直在教師生涯裡頭更換跑道,
充份顯現了個人潛藏在骨子裡頭,那個「善變」的基因做祟。
我很怕一直做同樣的、一成不變的事(雙子座的宿命乎?),
雖然每一次教學就會有不同的體驗,每一屆面對的學生不同,互動的方式也不同,
但,還是怕自己一直在同一個圈子裡待太久,腦子就會跟著生鏽。

不同的職務,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會體會不同的「美麗與哀愁」,
長期在某一個職務,腦袋裡就只有這個位子的思維,
也怕自己一直在某一個位子上,重覆做同一件事,沒有新的貢獻和創新。
除此之外,我喜歡team work的感覺,我不喜歡把自己關在自己的教室王國裡,很辛苦,也很無趣!
五年的組長生涯,在輔導室的團隊裡,
最有價值的,就是和姊妹們一起奮鬥、打拼,贏得深厚的友誼。
當然,這也是讓我自投羅網的「最後一根稻草」。

決定接下這個職務之前,其實心裡有過一番掙扎,
最大的考量是家庭和自己的身體狀況。
如果要我比較科任、導師和行政工作,
科任老師的體力消耗很大,至少80%以上,節數很多,上完課幾乎就要癱掉了,
導師的腦力和體力消耗各佔一半,要花很多心思規劃班上的活動和孩子的輔導,還要能說服各種不同理念的家長。
行政工作也是腦力和體力各半,但是事情很雜,要花很多時間和「大人」溝通,
包括學校老師、上級長官和隨時打電話進來想要「溝通」的家長。
不過,如果以下班後的時間而言,科任老師和導師是可以比較準時下班,而且有寒暑假,
行政工作上班時,花很多時間在溝通,往往下班後才是真正趕工作進度的時間,
於是乎,晚上加班、夜間加班,在所難免,而且外務多(開會、要參與各種活動),沒有寒暑假,常常只有填得到休不到的休假。

以往在新學年換一個新的職務時,總是讓自己充滿能量,躍躍欲試,
不過,現在又要進到行政工作的領域,反而讓自己有些遲疑,
畢竟,自己不擅於人員的管理與溝通,還有家庭時間被壓縮等等的問題。
然而,這也是自己這次重回行政,想要再學習、克服的瓶頸,
我希望自己這次能夠既圓融又充份掌握原則,把工作和家庭的比重想清楚、然後好好執行。

就像校長所說,很多事都要「做中學」,時時修正,才能找到對的方向和最後的目標。
親愛的旺爸,我知道你最擔心的是我每次都會太投入、太好強,把健康拋在一邊,
或許這個選擇並不是最好的,但是,我會努力修正、時時提醒自己,找到一個可能的「最佳解」,
也希望自己有機會學著讓生命更從容、更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