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到這位狗媽媽,
在八月中,有一次學校突然因為豪雨淹水,
在悅讀園的走廊外頭發現了她。
當時她全身溼透,看起來有些緊張和焦慮,一靠近她就會有敵意。
我心裡想:她是不是在這裡躲雨,等一下要回去找她的小寶寶?
但是心裡又馬上想到:她把寶寶藏在哪裡呢?學校到處積水及膝,狗寶寶會不會有危險?

當時,我趕快找了些報紙給她,讓她可以取個暖、順便藉著報紙也把身上的雨水擦乾,
我們不敢打擾她,也不想讓她覺得我們對她有任何非份之想,
於是,就離開了。

隔了一週,悅讀園的助理發現了狗媽媽和狗寶寶的蹤跡,
她們就藏身在悅讀園外的木棧道下方,
我們常常發現有狗罐頭的遺跡,應該有人發現狗媽媽還在哺乳,
好心的拿東西給她吃。

我們也不想張揚,希望狗寶寶長大後,個自離去,
就當這裡是個避風港,給她們一點點歇息的地方,是我們能盡的綿薄之力!

只是,時間一天天過去,
開學了!學生就要來學校了……學校開始擔心狗媽媽和狗寶寶們的問題,
要是小朋友們好奇靠近去逗弄狗寶寶,狗媽媽生氣咬人了,怎麼辦呢?

事情變得有些棘手,
為了試探狗媽媽的狀況,
主任到悅讀園了解,也是愛狗愛貓一族的主任,試著引狗寶寶出來,
才發現狗媽媽也藏身其中,而且發出低沈的怒吼……
最後還生氣的吠著主任。

她是一個盡責的狗媽媽,我們想!

該怎麼辦呢?
她的敵意這麼強烈,孩子靠近真的很危險……

隔了幾天,學生返校了,
狗媽媽的事也傳開來了,我們開始面臨兩難……
要把狗寶寶送走,還是讓她們留下來?

站在安全的立場,
我們沒有別的答案。

就在開學的那天早上,我們趁著狗媽媽外出覓食,
把狗寶寶引出來,黑的、咖啡的…總共有六隻,是我們原先都沒想到的數量。
怪不得狗媽媽的負擔如此沈重!

聯絡了市公所,
狗寶寶們就被送到流浪動物的收容所了。

狗寶寶離開前,
學校裡的愛狗同事們,就馬上積極聯繫相關的中途之家,
希望狗寶寶不要被殘忍的銷毀……

我們也很擔心狗寶寶們到了收容所會不會受到不人道的處遇,
一直電話聯繫…

後來才知道收容所在九月5日會辦理領養的活動,
收容所的小姐告訴我們:狗寶寶在活動中都會很受歡迎,不必擔心,
而且她們是流浪動物的中途之家,不是一般的收容所,
所以不負責幫流浪動物安樂。

聽到這樣的回覆,讓我們放下了很大的一顆石頭,
可是,熟悉流浪動物遭遇的同事卻告訴我們不要太樂觀,
因為一般公家的收容中心狀況都很多,
特別是狗狗一多,傳染病也會跟著多……

一邊擔心狗寶寶之際,
看到狗媽媽的模樣,也讓我們感到鼻酸。

狗媽媽從第一刻發現狗寶寶不見開始,
就一直在悅讀園附近徘徊、尋找,久久不肯離去。
好幾次助理發現狗媽媽就站在悅讀園的門口往裡頭痴痴的望去,
好幾次主任加班離去時,發現狗媽媽就站在黑漆漆的草坪上,不知所措的四處張望,
有好幾次我見了狗媽媽,我都跟狗媽媽說
「馬麻,妳不要擔心,寶寶們已經有新主人了……」

我知道這樣的答案不能阻斷她繼續尋找孩子的強烈母愛,
我也開始反覆的思索:我到底是不是個劊子手?
那個拆散她們母子的劊子手?

有一天,主任說:她和同事聽到狗媽媽在悅讀園木棧道下淒厲的哭聲……

我想,我真的錯了!
我真的不應該用人的角度去處理這件事,
或許這個處理的方式保障了孩子的安全,
但是,我覺得自己是很不人道的!

換做我是狗媽媽……我想,我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自處?該如何活下去吧?


我們嘗試著和狗媽媽建立關係,
是一種彌補,也希望能幫狗媽媽結紮,不要再重蹈覆轍。
花了好長的時間,狗媽媽才願意相信我們,
吃我們為她準備的狗飼料。

只是,
這個星期以來,已經好幾天不見狗媽媽的蹤跡,
真的不知道狗媽媽去了哪裡?

心裡還是掛著狗媽媽和狗寶寶們的下落,
自己卻只能幫她們默禱:希望她們遇到有愛心的主人,
好好照顧她們,別再讓她們四處為家。

狗媽媽和狗寶寶,
真的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