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仔向來是個作息規律又正常的小孩,
睡著之後,任人擺佈,也不太容易醒來、哭鬧,
睡飽後,就會笑咪咪的起床說:「我睡飽了!」

不過,這陣子(大概三月份後),他的就寢時間從9:30變成10:30,再變成11:30,
上星期開始,沒有超過1:00,沒有累到用盡所有的力氣,他就是不肯睡。
旺爸和我,時而生氣、時而同情、時而怒罵、時而疼惜,
我們哄騙他、恐嚇他、處罰他…
睡覺前可以做的事:洗熱水澡、做靜態活動、說故事、唱歌、喝牛奶、熄燈、摟著他、拍拍他…
我們也都做了,
可是,
他就是睜著大大的眼睛,
從10點躺到凌晨…

前幾次,實在耐不住性子,大聲的吼他、處罰他,
一躺下來,他又是翻來覆去,
一看到爸媽閤上了眼,他就馬上大聲的叫我們,不理他,就不斷的拍打我們,
深怕我們睡著了,不斷的哭鬧…

實在受不了他,請他自己到客廳去玩,他當然不肯,
硬把他拉到客廳,他便哭喊著要進房間睡覺,
一回到房間,他還是睡不著、還是叫喊著累得不得不睡覺的我們、我們就更生氣、更無奈…

問了好多人,收驚也去了,
隔壁鄰居的老奶奶往生,我們也去要了淨符,澡也洗了,
法會也去參加了、睡覺前也讀經了,
什麼可以保平安的輪寶、榕樹葉…我們也都放了,
阿旺還是說他睡不著。

突然讓我想到上一次和輔導室同事~慧文談到的經驗,
她也曾經因為經歷921大地震而患了睡眠恐懼症,
當時的她也是怎麼都睡不著,更怕其他同寢的室友比她先睡,
常常就這麼一夜眼睜睜的直到天亮…

昨天晚上,
我放棄對阿旺採取負面的態度,
我不想再對他情緒失控的大吼,也不想再嚴厲的責罵他、處罰他,看到他哭著求我的面容,
我不想再用傷害他的方式,讓一個已經睡不著的小孩,繼續受傷,也傷害我們親子的關係,
我耐起性子、打起精神,從十點陪他躺在床上,
先是鼓勵他睡覺,鼓勵他像巧虎影片一樣,睡著後可以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
好不容易好像快睡著,一個小時後,發現阿旺還是睡不著,
他告訴我:「馬麻,我睡不著,不是好寶寶了…」
我鼓勵他:「阿旺,沒關係,雖然沒有聖誕老公公的禮物,但是阿旺還是很乖的躺躺,你還是很棒的好寶寶…」
見他有些釋懷,繼續再鼓勵他睡,
躺了一個多小時,他已經沒了耐心,
在床上翻來覆去,最後還起床玩玩具…
我告訴他:「你這麼晚不睡覺,我很生氣,馬麻數到十,請你把玩具收好,當馬麻的棒寶寶…」
數著數著,一直擔心會不會再起衝突,
還好,數到十,他自己把玩具收好,又回到床上。

他要我讀經給他聽,我告訴他:「我們一起請菩蕯幫幫阿旺的忙,阿旺很想睡,可是睡不著,請菩蕯一起幫阿旺,讓阿旺可以趕快睡著…」
後來,就這麼念著念著…
他也一面翻著、翻著,
就在1點,他終於睡著了…

我不想用怒罵的方式,因為我知道事後會讓我更自責,
也擔心讓孩子對睡眠產生了恐懼,
更怕阿旺會覺得自己一直睡不著,心裡壓力更大,覺得自己不是爸媽的乖寶寶…

今天,正好二姊也提醒了我,
或許我該再帶阿旺去看看醫生怎麼說…

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智慧和耐心,
陪阿旺一起渡過他的睡眠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