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正在上「玩具分享」的課程,阿旺完全沒注意到旺媽的出現。

經過了兩個星期的陪讀,從昨天開始,阿旺已經願意自己進教室,
旺媽的陪讀工作,似乎就要告一段落。

第一個星期的陪讀,旺媽除了阿旺睡覺時(中午1-3點)回家,其他時間完全待在教室裡;
第二個星期陪讀,原本以為狀況會好轉,結果還是和第一週一樣,當阿旺的全職書僮;
上星期六表演後,覺得阿旺對老師、同學的認同感已經建立得差不多了,
於是鼓勵他這星期自己一個人上課,中午吃飯、午睡的時候旺媽再去看他,
昨天中午去的時候,老師還是認為:不要一下子就完全放手,
所以,下午旺媽大概四點到教室,看看他和同學互動的情形。


四點半下課後,阿旺和同學玩,看起來互動的情形也進步了。

兩個星期的陪讀,總算有了不錯的成果,
阿旺喜歡上學、不怕老師,可以和同學一起玩,適應得不錯,
旺媽和旺爸終於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

因為自己是老師,當初在陪讀時,心中也不免忐忑,
雖然園主任說:有家長也陪讀了兩個多月,但是,旺媽還是擔心自己在場,
難免會影響老師、小朋友們上課。

第一個星期,旺媽每天準備兩三本書,阿旺上課,
我就在教室裡小朋友們看書的腳落看我的書,
聽到小朋友和老師在玩好玩的,我也不好意思湊過去看,
因為我怕會影響小朋友的注意力,也怕阿旺會黏著馬麻。


幾天後,阿旺已經失去新鮮感,
上課的時候,不時的會跑到旺媽看書的地方找我,
有時要我抱抱、有時要我陪他一起上課、吃飯,有時還會一直吵著說他要回家了。
原本旺媽一直堅持阿旺一定要和其他小朋友正常作息,
不可以因為馬麻在就賴皮,
不過,導師看阿旺還沒完全適應,也沒強迫他,
還讓旺媽帶旺仔去體能教室玩他最愛的球池,
旺媽一則以喜,因為老師會用孩子的角度對待他,
但也很擔心旺仔因此養成不好的習慣~不喜歡上課就吵著要去體能教室玩。
事實證明,旺仔並沒養成壞習慣,反而更能認同老師、喜歡上學。


第二個星期,因為耶誕節的表演活動,
老師們更為忙碌,旺媽和班上的小朋友、老師也比較熟悉了,
吃飯時,和老師一起為自己吃飯的小朋友鼓勵,
有時也幫不小心打翻飯菜的小朋友處理善後,
睡覺時,老師一邊要照顧還沒吃完飯的小朋友,幫生病的小朋友餵藥,
一邊要看小朋友刷牙、上廁所,還要幫一些小朋友泡牛奶…
小朋友會找旺媽脫衣服、換尿布、整理床、準備睡覺。

在幫忙與否之間,旺媽總是小心翼翼,
因為很怕幫了倒忙,也很怕讓小朋友們養成依賴心,
害老師長久的訓練和努力毀於一旦。


有一次和老師聊,我告訴老師:我覺得我在教室,可能會讓其他小朋友「有樣學樣」,
因為阿旺遇到不愛吃的食物,就會要旺媽餵他吃,
而且上課常常會自己離開位置跑來找馬麻,
老師說:「很正常…他們常常覺得班級差不多穩定了,新生加入,又會有一些小波動…已經習慣了…」

自己是老師,我相信家長的陪讀,多多少少都會給老師一些壓力、困擾,
所以,我也很希望很快就能卸下「書僮」的角色。
不過,每一次要放手時,老師總會勸我:別放太快!免得孩子有壓力。

陪了兩個星期,
覺得幼教老師真的相當辛苦,
除了像一般老師要上課、引導孩子之外,
還有繁重的保育工作、生活作息、常規、品格的訓練,
兩個星期下來,我非常確認一件事:老師比我有耐心多了!

帶小朋友上幼稚園,真是一件有點兒挑戰的事,
特別是我們也是「新手家長」,那種焦慮的心情沒有經歷過,很難體會!
不過,只要能和老師溝通、配合,耐心陪伴孩子,相信孩子還是會渡過這段適應期。

和我一樣的「新手家長」,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