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差點兒被這個小孩氣到爆!!
已經好幾次說話不守信用,每次回阿嬤家玩wii都超過時間,
而且霸佔著電視不肯給別人看,
旺公和旺嬤捨不得孫子哭,就會讓他玩、讓他看,
久了就養成他用哭鬧賴皮的壞習慣。

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阿旺好強、輸不起的個性,
玩wii玩輸了就哭鬧,和阿公、把拔玩剪刀、石頭、布還不準別人贏…
要是一不如他的意,就會看到一個吃了炸藥的小孩。

不知何時,我們家的阿旺變成一個愛耍賴、好強辯、強辭奪理的小孩,
做錯事糾正他,他就硬是不肯承認,硬是說自己沒錯,
然後惱羞成怒,又是呼天搶地的大吼大叫一番,好像大聲的人就贏了。
每天叫他收玩具,就有一堆莫明其妙的理由,隨便撿兩個球,就說他沒有手可以撿了,
收個幾樣東西,就會喊:我很累ㄋㄟ……
真的很想一巴掌賞他。

有時候,實在不得不相信「人性本惡」,
特別是常常面對學生、面對小孩,更是深有所感,
正常狀況下,我們對孩子總是以「善意」做出發,
好言相勸、幾經提醒、警告,但孩子似乎不太會珍惜這種「好臉色」,
非得等到大人番臉、扳起臉孔,才會知道事態嚴重,才會乖乖的遵守規定,
才三歲的阿旺如此,小學生也是如此,有時候大人也是這樣…
或許,這就是人與生俱來的劣根性之一。

有些同事會很有感觸的說:現代的孩子都給他們太多機會了,以致於他們根本不懂得珍惜!
做錯了事,孩子知道:老師會再給我一次機會,
沒帶用具,孩子知道:我的一通電話,爸媽很快就會幫我送過來,
考壞了,孩子知道:老師也不能拿我怎麼樣…
於是乎,孩子常常得過且過,能混則混!

當然,並不是所有孩子都會如此,
但是,我也思索到:確實有些孩子被溺愛慣了,他們真的只怕「嚴厲的懲罰」。

我不是鼓勵大家拿起藤條處罰孩子,
也不贊成體罰或是用語言暴力去傷害孩子的身體或心靈,
但是,我真的覺得,父母師長真的不能只想當「好人」,
真正的愛的教育,不是溺愛的教育!

星期一從阿嬤家回家的路上,
我開著車,心情很沈重,阿旺知道我在生氣,不想跟他講話,
他一直試著要讓我開口,我都沒有應答,
過了一會兒,阿旺輕輕的說:「馬麻,妳有好一點了嗎?」
當下,實在有點兒想哭…因為覺得自己對阿旺最近的脫軌有點束手無策,
旺媽很嚴肅的跟阿旺說:「馬麻真的很難過,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你,你才能懂得守信用、有禮貌?」
旺仔當下馬上說:「馬麻,我以後一定會守信用、有禮貌…」
只是,我覺得,他只是會說,要做得到……很難!

星期二晚上,
沒讓阿旺回阿嬤家,
在家裡好好訓練他自己收拾玩具,
好不容易,覺得他比較像話了…一到洗澡刷牙時間,馬上原形畢露!

我能明白,訓練孩子就是如此,
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孩子的品格和個性不是一天可以速成,
也開始思索,阿旺每天洗澡刷牙的時間是不是太晚了,
才會讓他太疲倦,就開始「灰灰參」。

接下來的四天端午假期,應該很有得「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