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2月上幼幼班至今,阿旺已經有兩個多月的小小學生年資,
這段時間,經過幼稚園的洗禮,阿旺也有許多的成長。
最大的成長是阿旺可以安安靜靜的自己看書、玩玩具,至少持續十分鐘以上,
常常一段時間沒聽到他的聲音,悄悄的看他究竟在變什麼把戲,
發現他自己正在自己的天地裡,專心的忙著,
這是半年前沒見過的情形。
這一個多月以來,阿旺比以前變得更獨立一些,
不會隨時都要召喚爸媽隨侍在側。


第二個進步,旺媽覺得旺仔多了很多的想像空間。
讓旺媽印象很深刻的是:陪讀那段時間,有一次在幼稚園裡,
班上的同學正在玩堆積木的遊戲,身邊兩三個娃兒每個都拿著自己的積木,
一個堆著長長積木的小朋友很自豪的說:「阿姨,妳看我做的火車…」
另一個堆成四方形的小朋友也接著:「我做的是車車哦!」
最後一個小朋友把積木堆得高高的,就跟我和阿旺說:「你看,我做的是恐龍!」
雖然他們的成品和口中所說的東西幾乎無法連結,
但孩子們卻充滿想像,充滿童趣,玩得不亦樂乎。


沒想到一旁的阿旺馬上回了一句:「你做的哪有像恐龍啊?恐龍要有眼睛和身體,還有長長的尾巴啊…」
當下,旺媽突然覺得:原來阿旺不願意參與小朋友們的遊戲,是因為覺得這些玩具和自己所認知的現實有很大的落差,
阿旺可能認為自己不可能用積木做出很像的成品,於是乾脆放棄!
旺媽也發現:阿旺似乎被囿限在『真實』的世界中,沒辦法像同學們充滿想像。

上學一個月後,旺仔在家開始有一些改變,
把玩著黏土,伸出自己的食指說:「馬麻,這是我做的手指偶哦!」
旺媽知道他正在想像著老師上課教的手指偶歌謠~
我的手指就是偶,扮了王子又扮狗,我的手指就是偶,王子小狗都是我。


捏了另一個四不像的怪東西,在地上橫著走,
就說這是我們上次去紅樹林看到的螃蟹,上面有一隻大鉗子,
下面還有橫著走的腳和身體…
好像真的有那麼回事呢!


想像力起飛之後,家裡的玩具沒有增加,阿旺的玩法卻多了許多,


隨便拿來的黏土罐,疊一疊就是Mickey Mouse的城堡,
我想:阿旺是被同學們啟發了腦子裡的那個想像的精靈了!


上學之後,另一個很大的進步,是和同儕的互動,
以前到公園裡,只要有其他小朋友在玩,阿旺可能就不想玩了,
現在的他,除了能和發發表弟一起玩,在公園裡也會主動交朋友,
牽著剛剛認識的小妹妹一起上樓梯,


叮嚀著美眉溜滑梯要注意的事,儼然一副大哥哥的模樣,
我相信這些改變都和老師在學校教小朋友們互動的經驗有關,
阿旺知道自己在班上有時候是弟弟、有時候是哥哥,
這學期班上多了很多新同學,他也能明白新同學會像阿旺以前一樣哭哭,希望爸爸媽媽陪他久一點,
阿旺說他會去帶新同學玩,會安慰他們不要哭哭,
雖然有時候同學還是哭哭,但是,能察覺同伴的需求和感覺,
真的是很大的進步,也讓人感到安心與欣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