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學畢業,到這個學校一待就是11年多,
一路從導師、科任老師、行政人員走來,
擔任行政人員的5年,還有帶排球班的2年多,讓自己有最深刻的記憶。

走入行政人員之前,排球班畢業前夕,班上的家長封我叫『莒光阿信』…
我沒看過『阿信』,只知道她是個很命苦的人,難道我給他們很命苦的感覺嗎?
不過,我沒有繼續追究…
因為,那兩年真的是…很累!跟著孩子南征北討,每個月一小比,兩、三個月一大比…
日子就在不斷的比賽、趕課、配合學校各式活動、辦各種班上的家長聯誼當中渡過,
這兩年最辛苦的事是:「溝通」!
擔任橋樑的工作不容易,教練有教練的堅持、家長有家長的期盼、學校有學校的考量…
這兩年,我學會在「夾縫中生存」,也鍛鍊了自己能屈能伸的身段。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這樣走入行政而不復返,
原本自己的想法總認為,「行政」等於「權利」和「名位」,沒想過要這些東西,
可是就這麼被主任給拉進了這個圈圈,以為有個歷練後就可以全身而退,
沒想到一待就是5年…

5年,不算短的時間,已經是我待在這個學校一半的時光,
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群夥伴們的互相支持,
輔導室的戰友們總是一路相伴,有情有義…
算是重感情,講「奇蒙子」的我,就這麼年年說要走,又年年留了下來。

在行政的5年,學會了更柔軟、更耐煩、更耐罵…
事情沒規劃好,老大會罵人;學生沒處理好,老師會罵人;
三不五時還會有家長來『譙』一下…
而且永遠不能還嘴…
還有永遠、永遠都做不完的事!

5年後,我已經改變了想法,莒光的行政不等於「權利」和「名位」,
在莒光,學生永遠是第一,老師永遠最辛苦,家長永遠是不能得罪的…
行政呢?就是永遠都要自己想辦法!

在輔導室5年,最大的收穫是學會「看得開」,
每天來輔導室報到的小孩,問題一籮筐的小孩實在太多了,
大部分的小孩其實都有非常辛苦的成長史,
喪失家庭功能的最多…
輔導室忙,可以想見的是班上的導師必定有更大的挑戰!

還好學校的文化還不錯,老師們總是會互相體諒、互相鼓勵,
即使有爭執,也往往是對事不對人,
只是,同一個跑道走久了,總是想換個角度、換個方向。

下學期,因為要留職停薪,所以確定是要離開這個座位了,
最捨不得的是併肩5年的夥伴,
覺得自己好像就這麼落跑去玩,有點不應該…

11年了,每年都有不一樣的風景和挑戰,接下來的挑戰不知道會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