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姑的「阿福」終於亮相囉!
和旺爸、旺媽同樣是雙子寶寶的小阿福,
依偎在阿嬤的懷裡,兩個烏溜溜的眼睛緊盯著阿嬤,


好喜歡阿嬤抱抱的小阿福,沒一會兒的功夫,就這麼甜甜的、安穩的睡著了…


小阿福的哥哥~發發弟弟,大約三年前滿月時,阿嬤給發發一個大紅包,
發發在阿嬤懷裡,一樣睡得好甜、好安詳!


這些小不點兒,最幸福的,莫過於旺仔,
一歲半之前,就在旺嬤和旺公的懷裡長大,
旺仔「阿強一號」的身材,就是旺嬤的心血結晶。


如果是我,能抱著一個個小孫子長大,應該是件相當快樂的事,
不過,幾年下來,真的覺得阿公阿嬤帶小孩……好辛苦!
特別是孩子越來越大,阿公阿嬤的體力也越來越不足以應付這些整天都電力滿格的小夥子。


旺嬤的身體,因為早年的操勞,這幾年就像藥罐子一樣,
抽屜打開,滿滿是各式各樣的藥丸子,
旺嬤說:她年輕的時候,才不管什麼做月子,生完旺爸的六月,每天洗頭洗澡、喝冰水,
然後,幾十年過後,就變成會走路的「藥櫥子」。

她不希望下一代和她一樣,即使身子禁不起勞累,
還是會努力撐著,給我們最好的照顧,
之前旺媽做月子時,冷颼颼的十二月天,旺嬤就這麼辛苦的奔波,打理旺媽的月子餐,
當時看到旺嬤有時候不舒服,一會兒這裡痛,一會兒那裡酸,
實在覺得很過意不去……

後來,旺嬤帶阿旺的那一年半,
有時看旺嬤抱著圓滾滾的旺仔,既是滿足,卻又十分吃力的模樣,
真的叫人心裡百味雜陳!

阿嬤總是把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捧在手掌心,
直到孩子能獨力、穩穩的步出自己的人生。

上一輩的婆婆媽媽,真的都很ㄍㄧㄥ,
有時候看到很堅持「完美」的旺嬤,明明不舒服,還是一直苦撐,
請她休息一下,她還是在廚房裡走過來、摸過去,
擔心我們下了班還要煮飯太辛苦,
旺媽就會忍不住念兩句……

我知道自己實在也不是什麼好榜樣,
有時候覺得自己看到婆婆,就像看到自己的問題…
一樣很完美主義,一樣把別人都放在第一位…自己都隨便就好,
以前總是不解婆婆為什麼那樣小心翼翼、那麼嘮嘮叨叨、甚至過度保護孩子,
不過,現在對婆婆的觀感,倒是體諒多於不解,心疼多於責備…

這幾年,或許特別是今年,
因為自己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體力極速下滑,
突然能體會老人家有很多「力不從心」的難處,
更能感謝旺嬤在身體、體力狀況都不好的情形下,還願意幫我們做很多事,
照顧旺仔、在旺媽趕功課的時候,照顧一家人的胃。

我不知道等我老的時候,能不能像旺嬤那麼堅持,還是要給孩子們最好的照顧?
我很想跟旺嬤說:要多愛自己一些!
但是,我知道,我還沒有資格說這句話,
我們能回饋給父母的,真的很少、很有限,
唯一能做的,就是趁著父母健在時,少讓他們擔心些、多陪他們些,多讓他們快樂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